Tuesday, September 18, 2012

人在日本!

先不談釣魚台誰屬。

人類從古至今,戰爭從未休止,差不多我們生活的每一塊土地上,也曾經歷過戰爭的洗禮。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,其實是最可怕。

就説回我們中國的五千年歷史,不知發生了多次大大小小的內戰、起義、滅族,屠殺,謀朝和篡位,中國人殺害中國人,絕對遠比外族人多。

身為中國人,沒有可能亦不可能找日本侵華的籍口。但是在我遇見倒的日本人當中,很難想像他們會與戰爭扯上關係。就觀我與外父的對話,需然他就像大部分老人家一樣有點兒頑固,但他那份慈祥,那份對社會的責任,那份對地球的保護,那份對是非的分明,不能夠想像,他也是日本人。我沒有親身經歷,但是從國內外書本,記錄片及不同國度裏可以肯定,侵華是鐵一般的事實。

但,愛國無罪,中國,香港如是,日本如是。每一個地也有溫和的和激進的愛國者。當當權者是激進的時候,生靈塗炭是必然的事。發起二戰的日本如事,一航的小市民,何耐不是受害者。現今的美國如是,到處挑起戰火。始作俑者,到頭來受害者的始終是小巿民。

沒有可能有第三次世界大戰,只有世界末日之戰,你估我們還是用刀槍嗎? 戰爭的終結是不讓她開始,那是無日無終的~ 中東如是,中日如是,美巴如是。但放低過去,原諒又談可容易呢!

再講日本的而且確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,平心而論,再過三五十年,中國也超不過日本。姑物論我們有齊全世界最好的硬件,我們沒有軟件。

對於中國同胞們暴徒式的反日,燒國旗、搶商店、砸汔車等行為,我無言而對。在日本的我們,沒有受到白眼。在日本的財產,沒有受到破壞。在日本的國旗,沒有受到焚燒。世界在恥笑中國,你們知道嗎? 如網友所到,反日是~ 建一所比它們更堅古的學校、產一架比它們更優勝的汽事、更安全的食品、更準時的班次、更安靜的車廂、更清潔的厠所、更廉潔的官員、更公正司法、更高尚的人格、更和諧的社會、更文明的中國,那時又何需反日呢! 當中國值得世界尊重的時候,正義自然會站立在我們的一方。

除了美國及少數國家容許外國人加入軍隊之外,你永遠不會見到一個穿中國軍服的美國人,也不會看到穿法國軍服的中國人。在美國,經歸化後,每一個國家或種族的人也可以成為美國公民,從而成為軍人。有時我也很配服那些華裔血統的美國軍人,能義無反顧地甘願為美國犠牲。他們心中已視美國為家,一個美國的華人忠於美國,我尊敬他們。但我常常會問,若有一天,敵人是中國,他們可以同樣百份之一百付出嗎?

在國外生活的我們,有因機緣,有因公作,有因生活,有因家庭。耐何我們只是享往那兒的風土人情,文化環境,教育福利等因素。縱使身在國外,我們的心還在國內。

身在日本的我,對於釣魚台的紛爭,是無奈。如果我放棄妻兒和工作,換來的是什麼。

文明社會,帶給我們科技,醫療,生命質素的提升,然而人類並沒有汲取教訓。我沒有經歷過戰爭,也不想經歷,請放過我吧!

怱然想起約翰藍儂夢想中的烏托邦「Imagine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About

Misato, Tokyo, Japan
I was born in Hong Kong and lived in US for 12 years. And now I am living and working in Japan. I am an IT professional and environment protection activist. Yes, I am trilingual. So be WDOB!